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惠农 正文

清风惠农

惠农:靶向施治从严纠“四风”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2-01 10:01:25

  惠农区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风”问题案件,深入分析研判,深挖问题症结,找准问题根源,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靶向施治,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方式,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教育引导,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防“老问题”的反弹和“新问题”的发生。

  从近年查处的案件来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突出表现形式为收受他人礼品礼金、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吃喝、违规报销差旅费、公务出差、培训借机旅游等,今年组织开展“违规借培训考察之名组织或参与公款旅游等问题”自查工作,发现个别单位违规报销的问题有所“反弹”,内控制度还不健全完善,自我监督管理还存在缝隙、盲区等问题。惠农区纪委监委密切关注这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联合财政部门举办培训班,以财务部门分管领导为主要培训对象,专题培训公务接待费、培训费、差旅费报销、政府采购等财经制度以及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违法情形和纪律要求作了充分解读,培训人员覆盖全区各级财政预算单位共90余人参加。

  今年,惠农区持续紧盯“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盯节点、盯领域、盯岗位,多措并举、久久为功纠治“四风”,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强化廉洁纪律学习,紧盯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节假日重要领域、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各领域各行业贯彻落实监督执纪要求。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6轮次,抽查值班值守176次,节日期间公车封存情况抽查170辆。紧盯资金资产监管,秉持着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在惠农惠民资金发放、重大工程资金拨付、规范差旅费报销、固定资产清查、干部离任审计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警示教育,抓好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既严负其责又严管所辖,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加强执纪监督能力,查处问责情况,抓牢重点领域,搭起权力高压线,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警,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惠农区纪委监委)

>>><<<